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Clerk day 4 primary care

[primary care]
今天去看了我care的病人,陳媽媽在胃癌手術後第七天,恢復狀況漸佳,患者氣色比昨天好,也比較有力氣說話,總共探視了三次,狀況大致還不錯,也跟他女兒聊了不少術後照顧的部分,有個溫馨的對談經驗讓我對於面對病人更加有自信,然而隨著我念的書越來越多,開始把陳媽媽的病歷查的更深入之後才發現,病理報告兩天前出來顯示是有LN的meta,今天的胸部超音波也顯示有pleural effusion,且也沒再做thoracocentesis因為病人拒絕,原以為這個case應該會有一個快樂的happy ending,卻隨著我知道得越來越多,在這個深夜顯得心情沉重,記得她女兒有問我說所以現在切掉了就好了對吧,我當時點了點頭,以為沒有meta,然而心裡一直記得她的TNM staging是T4aN3,屬於晚期癌症AJCC Stage IIIC,但還沒深入研究,並不曉得預後為何,當時還以為晚期胃癌也可以好好的繼續活很久,就在我回到宿舍,突然想查這個Stage胃癌患者的prognosis時,各種paper的OS(overall survival)讓我看傻眼了,五年存活率在這個stage其實並不高,美國一個研究針對1991-2000年罹患gastric caner的患者坐prognosis的統計,stage IIIC的5 year survival只有9%(然死亡的計算方式不局限於因為癌導致的死亡),不過看到這個數據,真的有點沮喪,到底明天面對家屬跟患者時,該怎麼告訴他們這些,我想我大概不敢貿然透漏我看到的這些意義,病情解釋應該留給較資深一點的R或VS來說可能會比較妥當,我想我明天大概只會試探她VS有沒有跟你解釋過病情,以及明日晨會時快點抓住R學姊或VS,問問我應該怎麼做才好。喔不~晨會是今天早上7:30,距離現在剩下不到六小時,剩4hr30min左右可睡了,晚安~明天加油!!(對自己說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